您好、欢迎访问本网站!
当前位置首页 -> 校友园地 -> 校友活动 -> 正文

上学获赠桂花酒

发布日期:2023-09-27  来源:   点击量:

钢铁8601  向健     

桂子月中落,天香云外飘。 

幽香馥郁的桂花,一轮中秋的皓月,让人想到情意绵绵的爱和温暖的家,激发我对故乡的思念,让我想到故乡的桂花庄和那桂花酒。

桂花庄位于故乡寨坝河边。在村庄的东边有一排牌坊,其上标注立于道光二年。与牌坊平行是一排桂树,俯身于河岸。这排桂树与牌坊同在,距今两百多年了。树干遒劲挺拔,表皮已经龟裂;可枝繁叶茂,御风滴翠,峭骨峥峥。

金秋的夜晚,华灯初上,河水低吟,桂香袭人。村里的人们集聚在桂树下纳凉,谈论当年的收成或讨论时下国际国内大事。

1979年春节后,桂花庄村头办起了酒厂。酒厂老板叫罗长青,六十开外,伦辈较高,大家叫他长青爷。长青爷产的酒供不应求,特别是原度酒,都要提前预订,大家昵称“长青老窖”。

长青爷的家在解放前就产酒了,在周围山乡很出名,他学得一套好手艺。解放后,酒厂停业。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,发展如潮。乡领导动员长青爷把酒厂尽快办起来,政府给予优惠政策。

注册的时候,长青爷准备给酒厂取名为寨坝河酒厂,有人劝他:你长青爷就是品牌,就叫长青酒厂吧!

当年是一个丰收年,金秋时节桂香四溢。村子的人们向长青爷建议:酒厂得天独厚,用好桂花庄的资源,酿造桂花酒。长青爷笑着回答:“让我试试吧!”

到了第二年年底,家家户户将要杀年猪,准备过年,何屠户依次给大家办理。何屠户又叫何酒仙,他排行老三,我们小字辈叫他三表叔。他特别爱喝酒,往往把猪烫了,脱完猪毛,把猪倒挂,即将开肠破肚时,他要喝一口酒,再完成下一道工序。

何酒仙来到我家,很快将猪倒挂,他对我吼道:“快把你老汉儿的酒拿来。”

我回屋拿出半瓶酒,何酒仙连连挥手:“不是这个,我要瓦罐装的酒。”

父亲见状,告诉他:“我马上给你倒。”

父亲倒了半杯酒。这酒呈米黄色,浓郁的桂香扑鼻而来。

何酒仙接过酒杯,先嗅了嗅,连连点头:“这就对了。”他先呷了一小口,又是连连点头,一仰脖子,一饮而尽,不停地叹息:“好酒!好酒!好酒哇!”

接着他高兴地剖猪。他的刀偏向一边不少,父亲很满意。因为还要卖半边猪给食品站,作为国家征购,具体上交多少,掌握在屠户手中。游刃有余,他很快完成留下的半边猪的切割。

原来,这桂花酒就是长青爷试制的,当年只做了两大坛,用蜡烛封存。次年桂花开的时候,再拆封分装。

从这一年冬天开始,三表叔喝的酒升级换代了。他到村子里杀猪,只喝桂花庄酿造的桂花酒。他很体谅喂猪户,遇见整个猪上交,取掉柳脊肉,让喂猪户尝尝鲜。对上交半边猪,刀子偏一点,多给喂猪户留点。

父亲那时是乡里的拖拉机司机,常常给酒厂运煤。长青爷每年在分装桂花酒时,给他留两小坛,价格也比较优惠。

父亲带回桂花酒,如获至宝,放在他的床头柜里。每晚睡觉前,拿出来,他要抿一口。

看到他如此陶醉,我经不住诱惑。背着父亲,偶尔也品一下。至此,我才知道酒的醇香和桂花酒的芬芳。我小心翼翼,怕父亲发现,小孩偷酒喝要被他理麻的。

桂花花期较长,前后长达一个月,开三四拨花。听长青爷讲:第一拨桂花酿造的酒桂香浓郁,中途的桂花酿造的酒桂香绵长,最后一拨桂花酿造的酒清香淡雅。

采桂花是重要工序。为了保护古树,不影响村民赏花,酒厂的工人不上树采摘。每年到了桂花开的时候,在树下铺上竹编垫席,在晚风的摇曳下,纷纷扬扬的桂花铺满垫席。

1986年桂花盛开的时候,我将离开家乡,远赴山城重庆上大学。第一次远离故土,难以割舍。当我路过桂花庄时,那桂花依然,桂香阵阵。

我是我们生产队恢复高考后第一个参加高考的大学生,父母感到无上的荣光。父亲不放心我第一次远行,很想送我到学校。可我坚持独行,我已经成人了,况且是秋收农忙的时候,他不能离开家,母亲在家忙不过来。他执拗不过,只送我上火车。

在火车站办行李托运时,惴惴不安的父亲从行李箱中取出一个小纸盒。他双手捧给我,并吩咐我多加小心,不要碰撞。

我接个纸盒,沉甸甸的。原来父亲准备了一坛桂花酒,还是让我随身携带更放心。他怎么一直不告诉我呢?或许担心我阻止,头天晚上悄悄塞进箱子里。我暗自好笑,早已品尝了他的桂花酒。

父亲送我到站台。他在附近售货柜台买了两瓶汽水和一小袋大枣,从窗口递给我,又向我嘱咐注意酒坛。我将装酒坛纸盒举到窗口,让他看,他放心地笑了,又拍了拍纸盒。

火车要停靠一刻钟,还有几分钟。父亲与列车员交涉,上了火车,径直向我走来,看了看周围的环境,又向我吩咐注意事项。直到发车铃声响,才依依不舍走下火车。

我与同寝室的同学第一次在外过中秋节,大家分头做准备。我负责供给酒。我拿出那坛桂花酒,取出封盖,桂香四溢,大家惊叹不已。

最后剩下二两酒,装入两瓶高粱白酒,不久大家又来品味。后来又用空坛盛酒,还保留了一段时间的桂香。

多少年后我才知道,父亲很想送我上学,带上故乡的美酒,沿途享用。鉴于我阻止他前往,他只得放弃。但坚持让我带上故乡的桂花酒。我终于悟出这酒坛不仅仅装的是酒,装的还有故乡的风味,还有他的情愫,更有他的希望和重托。

我一直感到对父亲有愧疚,深深自责。看到现在的父母送子女上学,哪怕是熬更守夜或打地铺,还是兴高采烈,那是成功后的欢愉,也是父母情感的流露。

因修建火车站,桂花庄整体搬迁,那一排古老的桂树移栽没有成功,不复存了。

长青爷、三表叔等故乡老一辈与我失去联系,但他们心灵的闪光点已经溶入我的血液中,是我树立世界观的要素。

再也看不到故乡桂花庄的桂花盛开,只有打开个人的回忆宝盒,从记忆的深处渗出来。

是的,人不应该失去记忆,失去了记忆也就失去了自己。一位伟人说过,一个人忘记过去,就意味着背叛。我在这里体验到生活的艰辛,但也就是在这里开始认识到生活的美丽和芬芳,感悟到人生的快乐。

忘不了故乡那美丽芬芳的桂花树和桂香四溢的桂花酒,忘不了负重前行的先辈,更忘不了他们美好的心灵和灵魂。

啊,人生就是一颗美丽芬芳的桂花树呀......

学校地址: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 邮编:401331 信息管理:校友会 技术支持:信息化中心  版权所有:重庆科技大学校友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