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、欢迎访问本网站!
当前位置首页 -> 校友园地 -> 校友活动 -> 正文

书到用时方恨少

发布日期:2023-09-08  来源:   点击量:

钢铁8601 向健

三十岁以前的人大抵喜欢幻想,四十岁以后的人大抵喜欢回忆。特别是读书期间的点点滴滴,值得回味,往事堪回首。学生时代的爱好和取舍,将会影响职业生涯的走向。

读书时,总觉得学得太多,今后用得很少,或认为学的东西不适用。我们戏称考察课是“豆芽课”,只要能过关就行,一心搞好专业课的学习。

我的这些想法,源于一次旅行。学校放假,我也匆匆往家里赶。在列车上,遇到一位年轻的大学讲师。他认为,学海无涯,书到用时方恨少。从另一角度来看,读书犹如蜜蜂采花酿蜜,从浩瀚的知识宝库中,获取自己所需营养,人的精力毕竟有限,还是应该有针对性和选择性。

就拿英语来说吧。在高校学的最长的是英语,考察课最长的也是英语,大家都知道这门课今后工作用得少。大一是考试课,大二是考察课,我都顺利过关。对于英语学习,我曾经还有情结和兴趣。

上高一那年,英语成绩按100%计入高考总分,我们傻了眼,因为我们读初中没有开设英语课。还好,我们那一级设置一个英语慢班。从ABC开始学起,要求高一学完初中三年课程学习,高二和高三上学期学完高中英语课程学习,可以想象追得多急,每天要拿出一小时记单词。还好,我对英语学习还有灵感和兴趣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高考英语获得比较好的成绩。

进入高校,按照英语成绩,我可以进入英语提高班学习,可我主动放弃。因为这几年为学习英语,饱尝了苦累,英语只要过关就行,不想进一步深造。就这样我的高校英语学习平平淡淡度过。

但在一次回家的旅途,遇到一件小事,让我后悔莫及。

那是大二放暑假,路过成都乘坐一列慢车经广元回家。我刚放置好行李,来了一位外国人:高个,白皙皮肤,络腮胡子。他示意是否可以坐我对面的座位,我用英语回复:请坐。他见我会讲英语,很高兴。我们开始交谈,我的口语很差,只能听懂简单的口语,对于听不懂的,他又手写一遍。

原来这位朋友来自爱尔兰,是一位电气工程师,从香港转机来成都,然后到九寨沟旅游,经江油返回成都,发现有两本专业书遗忘在江油宾馆,于是返回江油去取。他计划在绵阳下火车,再坐汽车去江油。

我建议直接坐火车到江油,因为这列车要在江油停靠,他欣然接受。我把他去江油的目的写在他的日记本上,希望大家帮帮这位外国朋友。

到了江油,他下了车,没有直接出站,站在我旁边的站台。列车启动后,他一直向我挥手,直到列车远离。

这算是我第一次使用英语,有难度,过得去,较别扭。我悔恨自己没有进一步对英语的学习,有畏难情绪,也有得过且过心态。还好,多少年来,我的工作与英语不沾边,只是评职称时参加一次英语级别考试。

2010年3月,公司派我去北京参加澳大利亚矿石采购谈判。按照谈判惯例,必须有技术总监参加,这次谈判姑且让我充当这个角色,主要认定采购质量和技术标准。配有专职翻译,我不担心口语差的问题。

有二十多年没有接触英语,连简单的口语都忘了许多。上一次我还能简单应对,而这次听英语当听鸟语,多亏翻译解扣。我只能讲这样的客套话:

I am poor in English.

一松篙杆退千寻,学习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现在英语水平退化到什么程度,我自认为达不到现在初中毕业生水平。

我参加工作后,向单位提出参加函授学习要求,未得到批准。单位领导劝导我:才毕业,把所学的知识用好用活,我们正需要你,希望把你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,而不能成为书柜或花瓶。确实企业出现人才断层,我已很快成为技术骨干,舍不得我离开。

十多年前,我们班搞了一次大学同学会。二十多年来,大家在各行各业奋斗,有几个同学不放弃学习,坚持读研。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。我暗暗吃惊,原来他们都是自学,大学毕业后就没有丢书本。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,完成考研、读研。

也有像我一样安分搞本行,成天与钢铁生产打交道。但他们不放弃学习,完成本科学习,过了外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。

我惭愧自责,缺乏闯劲,失去了学习的最好时机。我们企业在二十年前也组织了一次函授学习,但我对这种学习我始终持有偏见,认为学不了什么东西,再次失去进修机会。只怪我这个死脑筋,思想僵化,什么都太认真,没有转变观念。读书是学习,阅读自然和了解社会也是更重要的学习。看来我对自然和社会了解不够。

我逐渐明白:人都是逼出来的,每个人都是有潜能的,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。面对压力的时候,不要焦躁,也许是人生的一次考验。相信自己,穷则思变,时势造英雄,有压力才会有动力。

我也感悟到,一个人在社会闯荡,遇到阻力,要学会转变观念,学会咽下,学会排解。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,有梦想就有力量,有梦想就有方向,有梦想就有诗和远方……

学校地址: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 邮编:401331 信息管理:校友会 技术支持:信息化中心  版权所有:重庆科技大学校友会